返回目錄 / 雲服務器ECS

2020-12-04 / 6289

雲服務器ECS(Elastic Compute Service)是阿里雲提供的性能卓越、穩定可靠、彈性擴展的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級別雲計算服務。雲服務器ECS免去了您採購IT硬件的前期準備,讓您像使用水、電、天然氣等公共資源一樣便捷、高效地使用服務器,實現計算資源的即開即用和彈性伸縮。阿里雲ECS持續提供創新型服務器,解決多種業務需求,助力您的業務發展。


產品架構

雲服務器ECS主要包含以下功能組件:


實例:等同於一台虛擬服務器,內含CPU、內存、操作系統、網絡配置、磁盤等基礎的計算組件。實例的計算性能、內存性能和適用業務場景由實例規格決定,其具體性能指標包括實例vCPU核數、內存大小、網絡性能等。

鏡像:提供實例的操作系統、初始化應用數據及預裝的軟件。操作系統支持多種Linux發行版和多種Windows Server版本。

塊存儲:塊設備類型產品,具備高性能和低時延的特性。提供基於分佈式存儲架構的雲盤以及基於物理機本地存儲的本地盤。

快照:某一時間點一塊雲盤的數據狀態文件。常用於數據備份、數據恢復和製作自定義鏡像等。

安全組:由同一地域內具有相同保護需求並相互信任的實例組成,是一種虛擬防火牆,用於設置實例的網絡訪問控制。

網絡:

專有網絡(Virtual Private Cloud):邏輯上徹底隔離的雲上私有網絡。您可以自行分配私網IP地址範圍、配置路由表和網關等。

經典網絡:所有經典網絡類型實例都建立在一個共用的基礎網絡上。由阿里雲統一規劃和管理網絡配置。

更多功能組件詳情,請參見雲服務器ECS產品詳情頁。


以下為雲服務器ECS的產品組件架構圖,圖中涉及的功能組件的詳細介紹請參見相應的幫助文檔。

WhatIsEcs-Orange-Renminbi


產品優勢

與普通的IDC機房或服務器廠商相比,阿里雲提供的雲服務器ECS具有高可用性、安全性和彈性的優勢。


高可用性

相較於普通的IDC機房以及服務器廠商,阿里雲使用更嚴格的IDC標準、服務器准入標準以及運維標準,保證雲計算基礎框架的高可用性、數據的可靠性以及雲服務器的高可用性。


阿里雲提供的每個地域都存在多可用區。當您需要更高的可用性時,可以利用多可用區部署方案搭建主備服務或者雙活服務。對於面向金融領域的兩地三中心的解決方案,您也可以通過多地域和多可用區搭建出更高的可用性服務。其中包括容災、備份等服務,阿里雲都有非常成熟的解決方案。


阿里雲的產品體系框架中的雲服務之間可以實現平滑切換。更多有關兩地三中心、電子商務、視頻服務等解決方案,請參見阿里雲行業解決方案。


此外,阿里雲為您提供瞭如下三項支持:


提升可用性的產品和服務。包括雲服務器ECS、負載均衡SLB、關係型數據庫RDS以及數據傳輸服務DTS等。

行業合作夥伴以及生態合作夥伴。幫助您完成更穩定的架構,並且保證服務的持續性。

多種多樣的培訓服務。讓您從業務端到底層服務端,在整條鏈路上實現高可用。


安全性

阿里云通過了多種國際安全標準認證,包括ISO27001、MTCS等。安全合規性對於用戶數據的私密性、用戶信息的私密性以及用戶隱私的保護力度都有非常嚴格的要求。


在網絡建設方面,推薦您使用阿里雲專有網絡VPC。專有網絡提供了穩定、安全、快速交付、自主可控的網絡環境。對於傳統行業以及未接觸到雲計算的行業和企業而言,借助專有網絡混合雲的能力和混合雲的架構,將享受雲計算所帶來的技術紅利。詳情請參見阿里雲專有網絡VPC。


豐富的網絡產品體系

您只需進行簡單配置,就可在當前的業務環境下,與全球所有機房進行串接,從而提高了業務的靈活性、穩定性以及業務的可發展性。


與自建的IDC機房互連

阿里雲專有網絡可以建立高速通道到您原有的IDC機房,形成混合雲的架構。阿里雲提供了多種混合雲解決方案和豐富的網絡產品,形成強大的網絡功能,讓您的業務更加靈活。


專有網絡的穩定性

業務搭建在專有網絡上,而網絡的基礎設施將會不停進化,使您每天都擁有更新的網絡架構以及更新的網絡功能,讓您的業務永遠保持在一個穩定的狀態。


專有網絡的安全性

面對互聯網上不斷的攻擊流量,專有網絡天然具備流量隔離以及攻擊隔離的功能。業務搭建在專有網絡上後,專有網絡會為業務築起第一道防線。


彈性

雲計算最大的優勢在於彈性與靈活性。阿里雲擁有在數分鐘內創建出一家中型互聯網公司所需要的IT資源的能力,保證了大部分企業在雲上所構建的業務都能夠承受巨大的業務量壓力。


阿里雲的彈性體現在計算的彈性、存儲的彈性、網絡的彈性以及您對於業務架構重新規劃的彈性。您可以使用任意方式去組合業務,阿里雲都能夠滿足您的需求。


計算彈性

縱向的彈性。

即單台雲服務器ECS的配置變更。普通IDC模式下,很難做到對單台服務器進行變更配置。而對於阿里雲,當您購買了雲服務器ECS或者存儲的容量後,可以根據業務量的增減自由變更配置。關於縱向彈性的具體步驟,請參見升降配。


橫向的彈性。

對於遊戲應用或直播平台出現的高峰期,若在普通的IDC模式下,您根本無法立即準備資源;而云計算卻可以使用彈性的方式幫助您度過這樣的高峰。當業務高峰消失時,您可以將多餘的資源釋放掉,以減少業務成本。利用橫向的擴展和縮減,配合阿里雲的彈性伸縮,完全可以做到定時定量的伸縮,或者按照業務的負載進行伸縮。關於橫向彈性的具體應用,請參見什麼是彈性伸縮。


存儲彈性

當數據量增多時,對於普通的IDC方案,您只能不斷增加服務器,而這樣擴展的服務器數量是有限的。阿里雲為您提供海量的存儲,您可以按需購買,為存儲提供最大保障。關於存儲彈性的具體應用,請參見雲盤擴容。


網絡彈性

阿里雲的專有網絡VPC的網絡配置與普通IDC機房配置可以是完全相同的,並且可以擁有更靈活的拓展性。在阿里雲,您可以實現各個可用區(機房)之間的互聯互通、安全域隔離以及靈活的網絡配置和規劃。關於網絡彈性的具體應用,請參見專有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