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目錄 /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AO)

2022-06-25 / 779

什麼是DAO?

DAO 是與全球志同道合之士共同工作的安全有效的方式。

可以將DAO 視作由成員集體所有和共同管理的互聯網原生企業。DAO 擁有內置資產,未經該組織批准,任何人都無權動用。DAO 通過提案和投票來決策,以確保組織內的每個人都有發言權。

不會有僅憑心血來潮就隨意授權支出的CEO,也不會有徇私枉法操縱賬簿的CFO。一切行為公開,有關開支的規則都會通過代碼編入DAO 組織。


我們為什麼需要DAO?

與他人創辦涉及資金和金錢的組織,需要對與合作對象高度信任。不過,顯然很難相信互聯網上素不相識的人。通過DAO,您不需要相信組織中的其他人,只需要相信DAO 的代碼就夠了,它是100% 公開透明的,任何人都可以驗證。

這為全球合作和協調提供了許多新機會。


DAO 成員資格

DAO 成員資格分為多種模式。成員資格可以決定投票方式和其他DAO 關鍵事項。

基於代幣的成員資格

通常無需許可,取決於使用的代幣。這些治理型代幣大部分可以在去中心化交易所進行無限制交易。其餘部分要通過提供流動性或者進行工作量證明(POW) 才能賺取。無論何種方式,只要持有代幣就可以參與投票。

通常用來管理廣泛去中心化協議和/或代幣本身。

基於份額的成員資格

基於份額的DAO 通常擁有更多權限,但仍然相當公開透明。任何潛在的成員都可以提交加入DAO 的建議,通常以代幣或工作的形式提供有價貢獻。份額直接代表投票權和所有權。成員可以隨時帶著資金庫份額退出。

通常用於聯繫更緊密、以人為中心的組織,例如慈善機構、工人團體和投資俱樂部等。也可以管理協議和代幣。


DAO 如何運作?

智能合約是DAO 的核心。合約界定了組織的規則,管理組織資金。一旦在以太鏈上啟用合約,除非表決通過,否則任何人都不能修改規則, 任何違背代碼規則和邏輯的行為都將失敗。由於資金庫由智能合約定義,任何人都不能未經組織批准而挪用資金。這意味著DAO 不需要集中管理機構。相反,組織共同作出決定,而付款會在投票通過後自動獲批。

之所以能夠做到這一點,是因為智能合約一旦在以太坊中生效,就無法被篡改。一切都是公開的,只要修改代碼(DAO 組織規則)就會被發現。


以太坊與DAO

以太坊為DAO 提供了良好基礎,原因如下:

  • 以太坊本身已經建立足夠的共識,足以讓各類組織信任以太坊網絡。

  • 智能合約一旦生效就無法更改,即便是其所有者也是如此。這使得DAO 能夠按照編程規則運行。

  • 智能合約可以發送/接收資金。沒有這點,您就需要可信的中間人來管理組織資金。

  • 比起競爭,以太坊社區更趨向於合作,這使得各類應用程序和服務系統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