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目錄 / 什麼是 Web 3.0?

2022-05-25 / 867

Web 3.0 — 也稱為 “Web3”,它是你最近可能經常聽到網路上超常見的一個術語,指的是互聯網的下一次迭代,促進去中心化協議,減少對 Youtube、Netflix、Amazon、Google、百度等大型科技公司的依賴。但它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每個人都必須要認識 Web3.0 呢?


什麼是 Web 3.0?


Web 1.0 / Web 2.0/ Web 3.0


認識 Web 3.0 之前,了解 Web 1.0, Web 2.0 也是非常重要的!互聯網的第一個版本被稱為 Web 1.0—— 出現在 1990 年代後期,由一系列鏈接和主頁組成。這時的網站不會特別注重互動,它除了閱讀內容並發布基本內容供他人閱讀之外,沒有其他特別的東西。


Web 2.0 緊隨其後,有些人稱其為互聯網的“ 讀 / 寫”版本,指的是一種計算機代碼,它可以讓你與觀眾互動、並且編輯文件,不僅只是查閱資料。這個版本的互聯網讓人們不僅可以消費內容,還可以創建自己的內容並將其發佈在 Tumblr、blog、reddit等論壇。再來包括我們現在最熟悉的 Facebook、Twitter 和 Instagram 在內的社交媒體平台的出現,更將內容分享推向了新的高度。


然而,群眾開始意識到他們的個人數據被上述這些科技巨頭收集並用於製作定制廣告和行銷活動的方式。尤其是 Facebook,它因違反數據隱私法無數次受到關注,並在 2019 年被處以 50 億美元的罰款,也是聯邦貿易委員會 (FTC)有史以來最大的罰款。



Web 3.0 的定義可以廣泛解釋為-數據將以去中心化的方式互連,這對於我們現在所處的 Web 2.0 版本是個非常大的改變,也就是將數據存儲在集中式存儲庫中,而非現在 Web 2.0 的方式。此外,用戶和機器將能夠與數據進行交互,因此人工智慧(AI)及語意網 (Semantic Web) 就會變得非常重要。


Web 3.0 為即將將到來的第三代互聯網,網站和應用程序將能夠通過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 - ML)、大數據、去中心化技術 (decentralized ledger technology - DLT) 等技術以類似人類的智能方式處理訊息,其主旨在成為一個更加自主、智能和開放的互聯網。

Web 3.0 的四個關鍵特徵

1. 宇宙空間 - Ubiquity

Ubiquity英文意思是無處不在,從這個意義上說,Web 2.0 雖然已經無處不在,例如 Facebook 用戶可以立即捕獲圖像並分享它,讓資訊變得無處不在,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它且訪問社交網絡媒體平台。

Web 3.0 更進一步,讓每個人都可以隨時隨地訪問互聯網。屆時聯網設備將不再像 Web 2.0 那樣集中在計算機和智能手機上,因為 IoT(物聯網)技術將帶來大量新型智能設備,例如透過電子錢包就可以登入任何帳號。


2. 語義網 - Semantic Web
語義是對單詞之間關系的研究。因此,根據 Berners-Lee 的說法,語義網使計算機能夠分析來自網絡的大量數據,其中包括內容、交易和人與人之間的聯系。在實踐中,這看起來如何?讓我們以這兩個句子為例:


  • 我愛設計

  • 我 <3 設計


它們的語法可能不同,但它們的語義幾乎相同,因為語義只處理內容的意義或情感。在 Web 3.0 中,應用語義將使機器能夠通過分析數據來解碼意義和情感,互聯網用戶將通過增強的數據連接獲得更好的體驗。


3. 人工智能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由於 Web 3.0 機器可以讀取和破譯一組數據所傳達的含義和情感,同時也帶來了人工智慧機器。盡管 Web 2.0 提供了類似的功能,但它仍然主要是基於人的,這為有偏見的產品評論、操縱評論等也帶來的不好的影響。


例如,像 google review 這樣的在線評論平台為消費者提供了一種評論任何產品或服務的方式。一家公司可以簡單地召集一大群人並付錢給他們,為其不值得的產品創造正面評價。因此,互聯網需要人工智能來學習如何區分真假,以提供可靠的數據。


而 Google 的人工智慧系統也會檢測是否有人為行為對該店家或是產品進行大量的評分操縱,若一瞬間大量湧入正面或是負面評價的產品,智慧系統都會將它刪除。而這個行為也將很快無縫融入 Web 3.0,使 blog和其他在線平台能夠篩選數據並根據每個用戶的喜好對其進行定制。隨著人工智能的進步,最終將能夠為用戶提供最好的過濾和公正的數據。


4. 3D 圖形 - 3D Graphics

一些未來學家還將 Web 3.0 稱為 Spatial Web,因為它旨在通過革新圖形技術來模糊物理和數字之間的界限,使三維 (3D) 虛擬世界變得清晰。



與 2D 對應物不同,3D 圖形不僅在Decentraland等未來遊戲應用程序中,而且在房地產、健康、電子商務等其他領域也帶來了新的沈浸感。

Web 3.0 應用程式

Amazon、Apple 和 Google 等公司也都正在創造 Web 3.0 應用程式的產品,而目前利用 Web 3.0 技術創造最出名的三個應用類似概念程式即是 Siri、Alexa及Wolfram Alpha。


Siri-多年來,Apple 的語音控制 AI 助手自首次出現在 iPhone 4S 機型中以來變得更加智能並擴展了其功能。Siri 使用語音識別和人工智能來執行覆雜和個性化的命令。今天,Siri 和其他人工智慧軟體,如 Amazon 的 Alexa 和三星的 Bixby 都可以對於語音做出判讀,像是 “ 今天天氣如何?” 或 “我今天的行程是什麼?” 做出正確的回覆。



Wolfram Alpha - 是一個“計算知識引擎”,它通過計算直接回答您的問題,而不是像搜索引擎那樣為您提供網頁列表。如果您想進行實際比較,請在 Wolfram Alpha 和 Google 上搜索“england vs brazil”並查看差異。


即使你沒有將“足球”作為關鍵字,Google 也會提供世界杯的結果,因為它是最受歡迎的搜索。Alpha 甚至會給你一個兩國的詳細比較,這就是 Web 2.0 和 3.0 之間的主要區別。

Web 3.0 - 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和區塊鏈(Blockchain)


由於 Web 3.0 上的大多數東西都將在區塊鏈上,因此它肯定更安全。所有交易所都將採用加密貨幣,使該過程在很大程度上是防篡改和透明的,至少部分地,NFT 將在這個宇宙中發揮用戶所有權的作用,在這個宇宙中,一切都有望在元宇宙中發揮作用。而 Facebook 更名為 Meta 和微軟的 Satya Nadella 對元宇宙的強調是這方面的重要指標。


雖然先前 Reddit 和 Discord 等公司有再探索將 Web 3.0 技術整合到他們的平台上,但在遭大部分用戶強烈反對後 Discord 即取消了這項專案。

對於 Web 3.0 的批評

Web3.0最重要的概念 - 去中心化科技會使互聯網難以監管,意思就是難以使防止網絡犯罪、仇恨言論、在線騷擾、虐待兒童圖像的傳播等。

另外有部分的人也認為 Web 3.0 是加密貨幣泡沫的一部分,是“過度炒作”和“有害”的基於區塊鏈的趨勢的延伸,其他人對加密貨幣和 NFT 的環境影響提出了擔憂。


所以,Web 3.0 是好事嗎?

從概念上講,Web 3.0 聽起來是個好主意,但也不是沒有問題。許多人將 Web 3.0 稱為通過提高隱私、數據安全性和簡化可擴展性來解決大科技霸權的問題。


對去中心化的強調使得 web 3.0 難以壟斷,至少在紙面上是這樣。雖然包括Google、Facebook 等在內的大型科技公司由於對數據生態系統的深度整合而能夠控制互聯網,但 Web 3.0 背後的理念是任何一方都不應該擁有數據的所有權。而 Web3.0 也不再只是虛構的概念,他是一個非常真實的技術。



https://youtu.be/akOcYt8ABGc


轉載來源: https://tenten.co/learning/web3/